首页 标准化教育 主要课程 正文

质量与标准应用基础

作者: 时间: 2023年05月05日 17:48 点击:[]

课程背景

质量和标准并不单一地存在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出现在各行各业,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经济的迅速蔓延,世界各地不断出现各种具旺盛生命力的新兴行业,以上情况皆难以用单一或通用的质量和标准一言概之。对于质量和标准的需求,事实上是对熟悉行业技术领域的专业质量管理和标准化人才的需求。然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往往滞后于当下的需求,同时行业的变化速度往往带来无法预期的能力挑战。

在实践经验的前提下,质量管理和标准化领域的人才培养更加看重多学科交叉与互通,要求从事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的人员具备非单一性的技术背景和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能够应对各项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活动过程中的挑战。人才的培养要求从多元化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培养学生具备灵活应对未知挑战的能力,另一方面使人员的多学科背景足以应对新兴行业的要求。

学院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为指导思想,以培养高素质“X+质量+标准”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整合国内外“政产学研用”五方资源,构建有学院特色的质量和标准“X+质量+标准”嵌入式教学模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质量和标准领域公共选修课,培养学生质量意识和标准化思维,推动质量和标准教育全面基础嵌入。

课程简介

学院开设《质量与标准应用基础》公选课,该课程主要围绕质量管理标准化两大知识点开展,主要内容包括质量管理标准化基础知识、产品及服务的质量与标准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体系族等。另外,本课程有别于传统授课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提倡学生亲自参与项目获取知识与实战经验采用“1+3+4+10”教学模式开展授课。

                       


1 公选课教学模式

 

其中,“1”为院长讲堂,由学院副院长亲自授课,带领学生们走进质量和标准的世界;“3”为企业课堂,学院组织学生深入企业,由企业一线工程师带领学生了解行业最新动态、掌握实际操作知识;“4”为小组竞赛活动,将学生分为若干项目组,模拟标准制定全流程,开展标准制定活动;“10”为课堂理论知识授课,围绕两大知识点,理论知识与案例分享相结合,系统且生动地介绍质量管理与标准化的相关知识。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小组竞赛活动”,学生们模拟标准制定的全过程,从标准立项开始,到标准的中期、终期评审,从无到有,由简至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份“标准”,在实践过程中学习运用标准思维及质量管理手段来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在面临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各种未知与复杂问题时,能够运用恰当的思维、合适的手段来分析和处理。这也正契合了学院培养高素质“X+质量+标准应用型人才目标

       

       

       

2 学生小组竞赛

同时,课程中还设有企业课堂环节,带领学生真正走进企业,走到生产线与实验室,切身体会企业前沿技术应用。企业高管还将实地开展企业课堂,讲述企业质量和标准的故事,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

                       

                       

3 企业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