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准化教育 主要课程 正文

编码技术标准化与应用

作者: 时间: 2023年05月07日 20:28 点击:[]

课程简介:


编码技术是保障质量的必要工具,是万物互联的基础编码技术标准化与应用为选修课,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2学分。该课程旨在通过对编码技术基本的概念、编码技术、编码标准和应用领域等学习,编码方案课题研究、企业课堂等课内课外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编码技术在信息共享、信息追溯、全球供应链协同等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食品安全追溯、电子商务、物流、医疗器械、中医药等领域的具体应用,掌握基本编码方案设计及相应的关联技术,培养条码自动识别技术人才,促进编码技术产业应用。

 

课程特色:

Ø 全面讲授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编码技术应用

   讲授物品编码基础知识、物品编码体系、物品编码标识、条码与信息系统、编码技术与标识质量控制、二维码技术与应用、编码在各热点行业的应用等,夯实编码技术标准化与应用的理论基础。

Ø 开展企业课堂,参观知名企业

   开展2-3次企业课堂实践活动,参观相关行业知名机构,使学生了解编码技术在物联网、物流、医疗等前沿领域的应用,听取企业高管讲解编码技术行业应用,与企业高管交流互动。

Ø 开展项目实践,灵活运用编码技术方案

以小组竞赛的方式开展编码行业应用方案课题实践,通过导师指导、专家打分与点评,使学生结合所学的编码技术知识,制定编码行业应用方案,提升学生项目实践能力、调研分析能力、课题汇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理论授课

参观知名物联网企业展厅

企业课堂讲座

学生与企业高管交流互动

企业课堂:参观国家基因库 

企业课堂:参观远望谷射频识别产业园

企业课堂:参观怡亚通物流整合中心

“纵‘码’驰骋”编码课题竞赛---导师为一等奖小组颁奖

“纵‘码’驰骋”编码课题竞赛--专家组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