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技大联合推动发布首个IEC国际标准中文版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0年01月08日 11:10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1

1022日上午,在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大会上,深圳技术大学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世界银行集团、IEC等国际组织率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深圳标准国际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2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IEC候任主席舒印彪,IEC秘书长兼CEO弗朗斯•威斯维克,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点亮全球项目”创建者罗素•斯德姆,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等出席活动。

3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出席IEC大会期间系列活动并致辞。他指出,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和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积极支持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同IEC学院&能力建设中心、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组织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持以更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努力开创深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此次活动促成了深技大多个“第一”的实现,扩大了学校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拓展了国际合作交流渠道。

联合推动发布首个IEC国际标准中文版

IEC TS 62257-9-5中文版首发仪式上,IEC TS 62257-9-5《可再生能源和混合系统指南—第9-5部分:成套系统—离网可再生能源产品的测试方法》以中文版发布。该技术规范中文版是IEC1906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国际标准中文版。


4

据了解,IEC TS 62257-9-5是世界银行集团点亮全球项目制定的测试标准,旨在保障覆盖全球10亿人口的无电缺电地区离网太阳能产品质量,促进全产业链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考虑到离网太阳能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且等同采用国际标准流程复杂、耗时长,在IEC中央秘书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世界银行集团点亮全球项目组共同提议并顺利推进发布IEC TS 62257-9-5国际标准中文版。

5

IEC秘书长兼CEO弗朗斯•威斯维克在致辞中表示,IEC TS 62257-9-5国际标准中文版的发布对IEC和中国国家委员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IEC国际标准首次以中文直接发布。

发布IEC TS 62257-9-5国际标准中文版,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中国企业更精准地理解离网太阳能产品标准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研发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合格产品,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中国相关产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助力解决和改善全球贫困地区无电、缺电问题,从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深圳技术大学成为IEC在中国唯一联合教育开发机构

6

深圳技术大学与IEC学院&能力建设中心签署了合作宣言。深圳技术大学成为IEC在中国唯一的联合教育开发机构,将与IEC学院&能力建设中心开展标准化教育联合教学试点项目,就本科教育阶段标准化教育、针对 IEC 国家委员会的教学合作项目研究、标准化教学包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介绍,201937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区政府及深圳技术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的质量和标准学院依托深圳技术大学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区委区政府等支持下,深圳技术大学积极响应三方关于共建质量和标准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稳步推进学院建设各项工作。为遵循国际化发展原则,积极引入国外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教育资源,促进学院标准化教育与国际接轨。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签署首个谅解备忘录

大会上,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顺利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首次签署谅解备忘录。

7

据了解,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点亮全球项目是世界银行集团于 2006年设立的点亮全球平台,是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计划(ESMAP)中的一个长期旗舰项目,其宗旨是支持世界上无电/缺电地区的离网太阳能产品/设备市场可持续发展,使其成为向这些地区增加能源供应的一条有效途径,帮助全球约 10 亿无电缺电民众基本实现日常生活、生产需求的电器化。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促成了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签署首个在华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资源,制定培训、测试等联合工作计划,同时共享信息和资源,寻求与离网太阳能领域内其他机构开展合作,从而共同引导、支持深圳相关产业提升制造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产品,服务深圳相关企业和产业“走出去”。


8

大会上,“点亮全球项目”创建者罗素•斯德姆提出,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领先地位的巩固,利用中国制造能力来解决能源获取问题至关重要,中国采用点亮全球项目和IEC国际标准,将为解决全球三分之一人口能源短缺问题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