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缅怀抗日先烈,传承东纵精神|质量和标准学院党支部纪念行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9月18日 14:38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2023年9月18日,尖厉的防空警报声划破整个中华之天际,沉闷而有力的钟声敲击着深圳的革命记忆。92年前,山河变色,国土沦丧,成为中华名族刻骨铭心的记忆。为铭记落后带来的苦难,缅怀昔日英勇抗战的先烈,我院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份子赴深圳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提醒我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01

《东纵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展

首先,大家参观了《东纵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展。展览全景式呈现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光辉历史。展台中,斑驳的纪念章奖章、各式枪械、破旧的军装、草鞋……一件件历史文物、一段段深情讲解,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东省东江地区的人民抗日军队奋勇抗日的伟大历史,还原了东江纵队的成立背景、战斗经历和英勇事迹,反映了东江纵队全体战员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02

《东江纵队重要战斗》专题展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东江纵队重要战斗》专题展。展览通过丰富的文物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发起的铜锣径伏击战、平湖火车站战斗、马鞍岛海上战斗的凶险情境,生动展示了勇敢无畏的东江纵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进行的艰苦斗争和英勇奉献。

参观结束,在返回学校的路上,大家表达了对东江纵队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对中国人民积极参与革命斗争的敬佩之心,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伟大新中国的感恩之情。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虽然今日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但我们仍然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同时,同学们又一次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强烈的担当和勇气,积极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不屈不饶的东纵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