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2023年肇庆发展成就观察团|继承文化遗产,描绘城乡画卷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8月15日 14:22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设情况,认识红色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乡村发展的促进作用,质量和标准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于暑期赴肇庆市端州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城东街道

首先,观察团前往端州区城东街道的村落进行了实地参观。团队成员与当地工农社区的工作人员亲密交谈,并发放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调查问卷。经了解,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更加有效衔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更加科学,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更加充实,增强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

接着,观察团前往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进行瞻仰和学习,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此处是中国革命先驱叶挺将军领导的著名独立团的活动地点,也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历史遗迹之一。参观后,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了党群建设和红色遗址维护方面的工作成效,纪念馆作为重要的红色资源,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过此次参观学习,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的伟大,深刻他体会到革命先辈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丰功伟绩,此次参观学习也焕发出团队成员的学习热情。

端砚村

最后,观察团前往以其精美的端砚文化而闻名的古村落——端砚村,这里的端砚制作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团队成员探访了位于端砚村的程亮端砚文化艺术馆,与制砚大师程亮先生进行交流并走进端砚制作工坊,深入了解了当地的端砚文化、推广情况以及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需求。经此行,团队成员了解了端砚文化产业对当地历史、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更深刻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激发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深入认识国情、社情、民情起到积极作用。同学们通过与当地人民的互动及学习体验,感受到国家的发展进步,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当代青年跟党走的信念和自信心。通过感受当地文化特色,更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的“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