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全体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4月27日 11:52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助力标准化教育全面开花

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全体大会在深圳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4月25日,首届深圳标准化活动周系列活动之“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SAC/SWG27)全体大会”在深圳召开。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SAC/SWG27)(简称“工作组”)是全国首个标准化教育相关的标准化技术组织,由来自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校等各领域、各单位的66名委员组成,主要负责标准化教育的基础通用、教学系统、教学内容、教育效果、能力评价等领域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会议表示,工作组的成立,对促进我国标准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指导下,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于去年9月正式获批成立。深圳技术大学作为秘书处,已初步完成标准体系框架搭建,联合各单位、高校启动了51项国家标准计划申请筹备工作。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表示,工作组的成立是教育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圳技术大学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工作,率先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质量和标准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并首创性地提出“X(专业)+质量和标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设计师、精算师等高端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标准化培育,组织开展历届中国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人才选培活动和全国标准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标准化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工作基础,与国内外的标准化机构形成了广泛友好的合作关系。

会议表示,工作组的成立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标准化事业持续发展,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方案的出台,推动我国标准化进入了快车道。但是,我国标准化建设依然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之间存在诸多不匹配,而且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标准化水平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存在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甚至是关键原因,就是标准化人才尤其是高端标准化人才的匮乏。工作组的成立将开启我国标准化教育发展的一个全新阶段,将以标准化的理念方法去发展标准化教育,以标准化变革及其基础性、引领性的功能定位去发展标准化事业。

会议认为,标准化教育的发展,一是要以系统思维谋划标准化教育,从整体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制定面向未来的标准化教育总体发展规划和分类教育体系,努力构建部门协同支持、相关方共同发力、人才供给与需求方相衔接的标准化教育工作的新格局;二是要以质量基础设施(QI)定位标准化教育,完整意义的标准化人才,包括标准研制与应用的内容,推进形成以标准为主线、覆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知识与技能的教育系统;三是要以创新精神推动标准化教育,无论是“标准化+专业”,还是“专业+标准化”,都需要持之以恒地探索教学的新模式、新学态,包括数字化驱动下的新型教育方式;四是要以世界眼光发展标准化教育,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努力培养一批掌握专业知识、应用标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未来可期的标准化人才,甚至是标准化高端人才。

会议强调,工作组的成立,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需要在探索当中彰显作为,作出贡献。既要满足急需,又要谋划长远;既要立足国内,也要走向世界,奉献中国方案。工作组将加快标准化相关课件的研发,实现标准化相关课件的有效供给,加强标准化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教育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等。

此次会议,各位专家、委员审议了《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章程》《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工作细则》。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等已立项国家标准编写单位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理工学院、广东开放大学、深圳技术大学6家拟立项国家标准编写单位对提案进行了汇报。

据介绍,作为工作组秘书处,深圳技术大学将以本次大会为起点,充分发挥聚合平台的资源优势,为推动标准化人才培养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先行先试的勇气和先行示范的决心,与砥砺前行的同道人一起,协同推进我国标准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日常管理部门,将把标准化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给予关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在制度机制、协同联动、服务保障等方面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为工作组更好地开展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