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2023年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在深技大启动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5月09日 10:58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5月8日,2023年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在深圳技术大学正式启动。活动由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深圳)协办。来自中国中铁、东风汽车集团等知名企业,汽车、建筑、机器人等行业科研院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市质量协会等认证检测机构,全国多个地方标准化研究院以及武汉大学、深圳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共计17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13日。

在活动启动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通过视频致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军,深圳技术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吴旭致辞。

肖寒表示,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对于打造青年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学员通过本次活动扩展国际化视野,增长国际标准化知识,提升英语沟通能力,学习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结识志同道合的学伴,争取更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平台和机遇。

李军表示,深圳标准总体水平实现稳步提升,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标准创新和实施走在全国前列,标准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标准化成果亮点纷呈。未来,将围绕打造“标准人才集聚高地”的目标,在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标准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标准化教育机制和完善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

吴旭表示,标准化事业的稳步开展离不开标准化人才的系统培养,离不开标准化教育的全面推进。深圳技术大学将充分发挥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办学优势,为推动标准化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3年的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5月8日至5月13日,包括选培活动启动会、国际标准化知识与实践培训和第一轮遴选会。第二阶段拟定于7月份举办,最终将遴选出3名IEC青年专家(中国)代表参加2023年IEC大会期间举办的IEC青年专家论坛,角逐2023年度IEC青年专家领袖。

IEC青年专家培养计划

2023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于2010年启动青年专家培养计划,旨在汇集全球电工电子领域的优秀青年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推动IEC国际标准与合格评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IEC将从全球各国推荐的青年专家中选举出3名代表作为IEC青年专家领袖。

为更好地参与IEC青年专家计划,我国从2010年开始举办国际标准化青年精英选培活动,共培养了651名青年人才,选拔出来的YP(青年专家)中有3名成为IEC YP领袖。其中,2019年IEC YP领袖汪烁成为MSB SMART标准工作组召集人;2021年中国IEC YP代表蒲江波成功入选SMB全电社会工作组、IB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成为2022年度标准化十大新闻人物;2021年中国IEC YP代表张园当选ITU-T未来网络和新兴网络技术研究组副主席。

深圳市自2017年承担相关选培活动以来,培训选拔出的中国青年专家代表已连续三届当选为全球IEC青年专家领袖,实现了我国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