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全体大会暨标准化教育系列活动在深圳开幕-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4月26日 11:48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江平 许创业)4月24日,由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首届深圳标准化活动周拉开序幕。此次首届深圳标准化活动周包含10场活动,深圳技术大学主办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SAC/SWG27)全体大会暨标准化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标准化教育专题座谈会、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SAC/SWG27)全体大会等,旨在整合国际国内标准创新资源,推动高层次标准化人才培养,用标准化手段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image.png

在标准化教育专题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大院校、企业、技术机构等各大领域的标准化专家共聚一堂,围绕标准化人才教育的发展趋势、发展需求、面临的困难以及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如何在标准化人才教育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表示,标准化人才培养和标准化教育工作是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国在2021年10月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其中,要将标准化纳入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开展专业与标准化教育融合试点;构建多层次从业人员培养培训体系,开展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教育;建立健全标准化领域人才的职业能力评价和激励机制;造就一支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职业化人才队伍;提升科研人员标准化能力,充分发挥标准化专家在国家科技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建设国家标准化高端智库。推进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迫切而重要。

此次会议分享了多个高校在标准化人才教育上的经验和做法。截至目前,中国计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理工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广东开放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多所院校在标准化教育工作上展开了诸多探索。其中,中国计量大学是首个在全国设立标准化学院并设立标准化工程专业的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早在1979年就开设了标准化课程;作为近年来标准化教育工作的“新秀”,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技术大学三方共建成立,走出了标准化教育工作的新路径。深圳技术大学提出了“X(专业)+质量和标准”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质量和标准与各专业渗透融合,开设标准化相关课程,培养具有质量意识、标准化思维和国际视野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image.png

会议指出,国家、社会、企业对标准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专业+质量和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发展优势明显但面临巨大缺口。目前,标准化教育工作依然面临师资资源短缺、标准化教育认知有待提高等问题。标准化人才教育应该如何取得更进一步发展?原国务院参事张纲表示,深圳技术大学通过“X(专业)+质量和标准”的人才教育模式、通过建设“实践基地”来实现标准化与专业融合的做法是富有意义的探索。张纲强调,标准化人才教育工作需要遵循“需求导向”原则,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应该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去推进。张纲建议,各大院校的标准化人才教育可以通过与企业、技术机构、标准创新基地和其他标准化单位合作的模式来推进。另外,标准化教育的需求应该通过与标准制定的相关部门取得共识来确定。

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宋明顺表示,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从成立到现在仅4年,就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真正展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成果”。有高标准才能有高质量,所以将质量和标准融合在一起,开展“X(专业)+质量和标准”培养模式会更实用。

会议最后,国家标准委原主任陈钢表示,目前标准化教育发展势头正好,要坚定信心、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标准化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首届深圳标准化活动周系列活动之“全国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SAC/SWG27)全体大会暨标准化教育系列活动”为期两天,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标准化教育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为标准化人才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我国标准化人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