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暑期增技能,开学满载归——2022年全校大一大二学生暑期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潘思雨、蔡炎君 时间: 2022年08月26日 11:21 潘思雨、蔡炎君 点击:[]

Hello,我叫蔡炎君,是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21级智能医学(医疗器械国际标准化)1班的学生。下面请跟随我的步伐,一起去了解这次的实习情况吧!

2022年暑期,我没有像往常一样选择去旅游,也没有选择宅家,而是开启了我的实习之旅——在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实习,实践知识,开阔眼见。

图1 蔡炎君正在处理医疗器械检验报告

和我一样,还有来自全校10个学院12个专业132名大一大二同学也加入了此次暑期实习活动。同学们去了英国标准协会(BSI)、理邦精密仪器、步科电器等26家知名单位。大一的我们,之所以选择暑期去实习,是因为我们知道“奋斗是青春该有的模样,珍贵而不容浪费”。

实习开始前,我们并不是懵懵懂懂地上岗,而是提前做足了准备。为了我们暑期实习双选会面试更加从容,学院邀请了企业人才管理实战专家梁若冰老师为我们培训了求职面试要点和高质量个人简历撰写技巧。

为了让我们体验求职面试,精心组织了“实习越早,offer越好”主题暑期实习双选会。学院从50余家优质企事业单位中选出26家企业来校企业宣讲和岗位面试(图2)。

2 企业宣讲

300余名同学参加了双选会,面试之前,我们根据老师的指导修改了简历,也默默练习了很久的自我介绍。当天,我们身着正装,或面带微笑,或一脸严肃,等待面试(图3)。

   3 双选会面试现场表情图

为了减少同学们面试的紧张情绪,在双选会另一个角落,学院精心准备了吃冰淇淋、抽盲盒等游戏活动。大家也在这里交流着面试中的有趣之处(图4)。

4 双选会现场志愿者

经过激烈竞争,最终113名大一、19名大二和1名大三同学获得了暑期实习机会,实习企业为我们提供了标准化研究助理、UI工程师、硬件工程师、海外市场专员、药物生产QC助理工程师、产品开发设计师、检验检测技术助理、产业计量实习员、强制检定实习员等40余种多样化的岗位。

为了消去我们对实习工作的担忧,到达实习单位后能够从容应对工作任务,学院邀请周明光电等企业HR总监、往年优秀实习生和校内指导教师我们集中开展入职前培训(图5),让我们提前了解企业对生产安全、工作制度、人员管理和日常生活安全等要求和注意事项。

图5 入职前校内培训

为保证实习高质量开展,学院与实习单位沟通协调,根据专业和工作岗位,为我们定制了不同岗位专属实习方案。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能够更快地适应企业文化、了解工作职责并及时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学院和实习企业都配备了实习指导老师。整个实习过程,校内指导老师和企业指导老师密切沟通,为我们解决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为我们整个实习保驾护航。                                        

返校后,学院组织我们开展了暑期实习汇报,大家齐聚一堂彼此分享实习过程、成果和感受(图6)。

    图7 实习经验分享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实习中收获颇丰,在实践中感受到质量和标准的价值和意义,在掌握专业技能和标准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到了职场沟通方法、同企业沟通技巧、合理规划工作安排、查询标准等。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实习,我们意识到自身在专业知识、社会交际和工作技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今后学习指明方向。

此次实习,也更让我们体会到雷锋对青春的诠释的深刻意义——“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好学的人。”

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倾听他们的实习感悟,见证他们的收获与成长。

英国标准协会(BSI)深圳分部 周子栋

我的实习岗位是市场部(Sales Department),主要职责是负责会议记录、查询资料、查询企业管理体系标准等文职相关工作。

刚开始工作时我应对工作缺乏自信,但随着实习工作的缓慢推进,我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节奏。我觉得秘诀就是抱着积极学习的心态,这样才能尽快融入团队,慢慢适应工作环境。

能够在BSI这样一个国际性的标准化组织工作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十分珍贵的经历,也是一次感受不同文化下企业不同工作方式的一次机会。有了这段实习经历,我对未来出国计划更加有信心。

深圳市威尔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 谢依伶

我在实习中担任的职务是外贸业务员和跟单员,负责开发、联系客户并跟进订单。该岗位需要很强的交际能力与随机应变能力。工作时,我不断地查看产品册和说明书,熟悉产品内容,因为我知道只有将产品信息熟记于心,才能跟客户进行有效交流。借此机会,我也明白了只有多向前辈汲取经验,虚心学习,才能有所成长。

安领生物医药(深圳)有限公司 黄竞立

实习期间我掌握了许多电脑系统知识,学会了标准软件的安装、操作,能够以IT的视角俯瞰一个公司的运营情况。此外我还学习了生物医药公司的基础知识和安全防范操作,如动物房温度;并且在专业导师的指引下进入了解剖室和动物房,学习并参与了公司动物房的定期维护和动物房外的卫生保洁。

曼恩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鑫

通过本次实习,我感受到虚心请教才是将一份工作完美完成的前提。在学习档案整理工作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我便请教指导老师,在她耐心的教导下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我也不断明白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以及对一些在工作中比较模糊的概念、抽象的原理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和理解。

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 王哲

我在实习期间学习了医用激光光纤通用要求、医用电气设备安全通用要求等标准,同时围绕C200培养箱、M260A注射泵、JK5000数据采集器和心电电极电性能测试仪等仪器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还了解了许多EMC领域的知识。

知识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让我有动力加倍努力学习,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王日杰

外出实习,对于大一的我来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新鲜事。在实习中我学习了许多与标准的类别和电池方面的检测知识。并通过与不同的人打交道锻炼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收获是我对于职场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未来从事的工作方向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收获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