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一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曾莉骅 时间: 2022年09月01日 18:18 曾莉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相关要求,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标准化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持续打造汽车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于2022年7-8月在天津市举办第一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

我院曾莉骅、王雨莹、谢斐婷以及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黄冠榕小组在宋懂宏老师和刘汇老师的指导下,在“第一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获得最佳团队奖。

团队需要标准化专业以及车辆工程专业的同学共同组建,因此我院曾莉骅召集了具有参赛意愿的朋友进行组队,团队组建时间仅半个月,但是经过半个月的熟悉磨合与多次的讨论,团队每位同学都发挥自己的长处进而为完成作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取得较好的成果。

本次大赛初赛共有56支队伍报名参赛,组委会进行综合筛选,最终产生了18支入围决赛的队伍。我院曾莉骅小组是广东省高校唯一一支获得入围全国决赛资格的队伍。在初赛阶段,同学们与指导老师组织了多场线上会议对作品展开讨论及优化。

2022年8月22日至8月26日,大赛决赛在天津举行,聚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全国高校的队伍进行竞技。决赛共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最佳团队奖1个,最佳提案奖1个,最佳表现奖1个,最佳组织奖1个,最佳研究奖1个。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绝大部分是研究生团队,本科生团队较少。我院团队作为唯一一支大一的参赛队伍,凭借作品《汽车用超声波传感器总成》标准解读获得了最佳团队奖,超越了部分研究生团队。

决赛分为8分钟PPT汇报、3分钟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进行,决赛评委均为汽车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参加决赛的18支队伍均是屡破关卡、突破重围的佼佼者。我院曾莉骅身着正装,意气风发,淡定自若地进行PPT汇报,在答辩环节面对评委提问时也毫不怯场,冷静思考并有逻辑地回答问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独有的青春魅力与智慧。

作为队长的曾莉骅同学需要统筹协调任务完成进度,负责初赛标准解读文本的整合以及决赛的答辩。曾莉骅同学说:“由于专业不是汽车领域,对汽车相关知识了解较少,借助于这次比赛,我也了解学习到了许多关于汽车的技术知识,并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知识与自身所掌握的标准化知识结合在一起。此外,决赛期间与其他高校团队交流时也学习到了许多答辩方面的技巧,为我在决赛答辩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王雨莹同学负责标准内容解读层面的撰写与标准制定背景及制定意义的探究。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的标准竞赛,第一次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一起交流,这丰富了我的见解,了解到了不同高校学子的思想、眼界等。同时由于这次比赛,有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了我们深圳技术大学,我也感到非常开心。”

谢斐婷同学负责标准内容解读层面的撰写与文献资料收集。谢斐婷同学说:“此次标准创新大赛我们从准备参赛作品到决赛汇报,在参赛对手大多数都是研究生的情况下,还是有条不紊的进行,历练了我们的抗压性。在作品准备期间,我们查阅了标准相关的许多文件资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标准对于行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性,让我更加坚定今后在标准领域的发展的决心。”

黄冠榕同学负责超声波传感器总成未来的发展方向内容以及传感器与融合模块的逻辑接口条款内容的撰写。黄冠榕说:“虽然我不是标准化专业,但是通过本次比赛,我了解到许多标准化相关的知识。同时,在聆听了多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参观了中汽中心的实验室后,我也学习到了许多在汽车领域最前沿的知识,比如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电动汽车“三纵三横”的技术体系、汽车的测试和评价体系等。”

 

【背景链接】

在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和工信部指导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以下简称创新基地)于2019年10月正式筹建。这是汽车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极少数由中央部委指导筹建的标准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是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一种形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创新基地将落实国家汽车强国战略要求,协调汽车领域各方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力量,发挥创新改革先行先试作用,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创制、产业应用协同发展,推进汽车技术创新及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