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一期一会,连接国际”——2022年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19:43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近日,2022年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历时5周(2022年516-6月19日),全程以线上形式开展,国内外标准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人物“云集”,来自全国有关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高等院校等200余名标准化青年才俊参加。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岩鸿出席选培活动闭幕式并致辞。我校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Holger Haldenwang,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院长Franz Raps,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曾思予等参与了选拔评审工作。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秘书处成员国管理和能力建设部主任凯瑟琳·弗拉加女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协调官员瑞秋·米勒女士和安蒂娅·珀萨德女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田世宏,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视频形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IEC联络处处长李东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等出席了活动。

在活动致辞中,田世宏指出,国际标准化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中国发现和培养国际标准化青年专家的重要举措,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年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通过持续开展选培活动,助推了我国标准化优秀青年专家不断涌现。

赵宪庚衷心希望各位青年专家能不负嘱托、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标准化能力本领,做好标准化事业,为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岩鸿详述了我校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突破,强调了建设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的重要性,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推进标准化教育事业,为我国储备更多标准化“中坚力量”。

本次活动邀请了ISO、IEC、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美国材料实验室协会(ASTM)、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等国内外标准化机构的50余名专家进行授课和评审,内容涵盖标准化理论基础、中国标准国际化发展、全球主要标准化机构及其技术工作流程、国际标准化实践分享等方面。

组织方通过英文主题演讲、小组讨论、英文答辩等形式,全方位考察候选人标准化知识储备、临场应变以及英文表达能力。最终,李根、乔旭等15名优秀学员从200余名标准化青年才俊中脱颖而出。其中,前3名将作为2022年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赴IEC大会参加全球青年专家研讨会和IEC全球青年专家领袖选拔(全球仅仅3名)。

本次活动是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团队培训+选拔的形式开展的第五届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充分体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我校标准化工作的高度认可。未来,我校将继续致力于标准化人才培养,构建高等教育体系下标准化人才培育体系,加强与ISO、IEC、IEEE等国际和国外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全力为我国标准化事业提供有力支撑,为国际标准化事业争先出彩。

 【资料链接】

IEC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其于2010年起开展青年专家培养计划,致力于人才培养和行业生态共建。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团队自2017年起以“培训+选拔”的形式开展了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活动范围从深圳市扩展到全国,报名人员逐年呈指数增加,活动影响力逐步扩大。

2017至2019年,活动选拔出的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李娟、龚勋和汪烁连续三届当选成为全球IEC青年专家领袖,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飞跃。20202021年选拔出的中国IEC青年专家代表蒲江波成功入选IEC局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这是我国青年专家参与IEC国际标准活动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