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2022年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17:19 点击:[]

2022年5月16日,2022年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以视频方式正式启动。来自全国有关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高等院校等180余名标准化青年才俊参加了选培活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田世宏,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出席启动会议并致辞,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发表视频致辞。

田世宏指出,青年标准化人才是我国标准化事业创新发展的突击队,是国际标准化合作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是标准化的未来,青年标准化工作者是标准国际化的希望。国际标准化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中国发现和培养国际标准化青年专家的重要举措,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年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通过持续开展选培活动,有效助推了我国标准化优秀青年专家不断涌现。

田世宏强调,青年标准化工作者们要勤于学习,努力成为标准国际化的求索,认真向专家学、向同学学、向实践学,努力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勇于担当,努力成为标准国际化的践行者勇于做引领国际标准研制的先行者,开创标准国际化工作新局面;要善于沟通,努力成为标准国际化的青年使者,强化合作精神,加强协调能力,共同推进国际标准化事业的发展。

赵宪庚指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就标准化工作提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也为标准化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标准化从业者提供了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他衷心希望各位青年专家能不负嘱托、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标准化能力本领,做好标准化事业,为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舒印彪在视频致辞中阐述了标准的重要意义及对标准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并充分肯定了“IEC青年专家计划”自实施以来在国际、国家方面的积极影响。希望各位青年专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矢志奋斗、努力拼搏,为世界科技创新贡献青年智慧,为提升全球治理奉献青年力量。

ISO原主席张晓刚,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IEC 1906奖”获得者欧阳劲松,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行业发展部副部长黎晓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2019年全球IEC青年专家领袖汪烁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人员分别在北京、深圳等会场参加会议。

2022年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暨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由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深圳)协办据悉,本次活动全程线上,历时五周,含启动会、国际标准化知识与实践培训、两轮选拔活动、闭幕式等环节最终将遴选出3IEC青年专家(中国)代表以及15名国际标准化优秀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