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黄理纳教授受邀参加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产品缺陷与安全)学术委员 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1年04月13日 19:21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2021年4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产品缺陷与安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我院黄理纳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受邀参加

  会议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治平副院长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打造研究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产品缺陷与安全实验室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履行缺陷产品管理职能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消费者利益、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科技支撑力量;希望学术委员会能在实验室谋篇布局、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表示,产品缺陷与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研究领域,建设重点实验室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大背景下,学术委员会将协助重点实验室做好学术方向把控、研究水平提升、资源导入等方面的工作,共同为我国产品安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黄理纳教授表示随着消费者对于产品安全的意识和要求的不断提高,因产品缺陷导致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所导致的纠纷不断增多,消费品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因此,开展消费品安全的教育和研究、制定消费品标准、建立安全检测实验室、完善缺陷消费品召回机制等将对企业加强产品安全管控,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维护公共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我院也将着重在“专业+质量和标准化”教学模式中融合相关消费品安全知识及体系,强化质量安全“工匠精神”的培养,为促进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利益贡献力量。

同时,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实验室管理规定》,听取了实验室五年建设发展规划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并围绕实验室的战略定位、研究重点和机制创新等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