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获国际组织高度认可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0年12月01日 09:27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近期,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完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发布的《重启质量基础设施,构建可持续的未来》报告翻译,译文共约8万字,200页,已在该组织官方网站发表(下载网址:https://hub.unido.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Rebooting Quality Infrastructure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_Chinese.pdf)。目前,该报告已印制成册,并在行业内广泛传阅。

1606103311


该报告通过展示具体示例和质量基础设施(QI)的成功案例,讲述了质量基础设施(QI)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人类、繁荣和地球三大关键维度)所做出的贡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呼吁人们应重新考虑和调整质量基础设施以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并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该报告为政策制定者及质量基础设施(QI)专业人士提供了有关加强质量基础设施(QI)能力的思路和途径,这对推动我国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自今年起,深圳技术大学与UNIDO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联合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及合作。UNIDO数字化、技术与农业总司执行干事伯纳德·卡尔扎德拉·萨尔门以“出色工作” “高质量成果”肯定了深圳技术大学在整个合作过程中的表现。119日,深圳技术大学收到了来自UNIDO的感谢信,希望未来双方能在质量基础设施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1606657354(1)

 

英国标准化协会(BSI)将我校列为合作伙伴

自去年开始,深圳技术大学与英国标准协会(BSI)在机构治理标准化方面开展合作。其中,机构治理项目旨在促进构建包容性社会,建立有效、负责任和透明的制度。英国标准协会为该项目英方参与机构,深圳技术大学与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为中方参与单位。

自该项目启动之后,深圳技术大学通过多次工作会议与BSI进行讨论交流,促进项目深入开展,严谨、细致、高效的工作态度获得了BSI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202011月,BSI将深圳技术大学列为其在机构治理标准化领域的合作伙伴,并在官网机构治理页面新增深圳技术大学官网链接。

 

 


未来,依托与BSI建立的友好合作平台,我校还将与BSI一起深入挖掘标准化教育合作潜力,如联合开展学生培养、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建设海外训练营等。

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黄曼雪受邀参加第84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119日至20日,第84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来自84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线上参与了会议。1119日,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黄曼雪受邀参加了IEC大会期间召开的IEC学院&能力建设日活动并作关于“中国培养未来领袖的良好实践”的主旨演讲。这是我校第二次受邀参加IEC大会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黄曼雪副院长作为唯一一个受邀发言的中国专家,在演讲中介绍了2020IEC青年专家选培活动的组织经验、本科标准化嵌入式教育的创新模式以及IEC未来领袖培养计划,并与来自全球各国的与会专家代表就标准化人才培养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促进学校教育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升了深圳技术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了质量和标准学院的国际“朋友圈”。 

 

 

【背景知识小卡片】

质量基础设施(Quality InfrastructureQI)是指由支持与提升产品、服务和过程的质量,安全和环保所需的公共和民营组织与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框架与实践构成的体系,包括计量、标准化、认可、合格评定、市场监管等五大要素。QI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是实现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ISID)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必要基础。

近年来,我国日益重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20179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 [2017] 24号文件),提出了中国质量提升的总体目标,明确了质量强国的建设路径,首次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列入了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英国标准化协会(BSI成立于1901年,并于1929年获得英国皇家特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标准化机构,同时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创始成员之一。BSI引领了众多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最为知名的有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等,均在全球范围产生了深远影响,被各国广泛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