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的标准我做主,我的深技大我守护”制标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刘瑾 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15:35 刘瑾 点击:[]

     

2019年12月18日,我院“我的标准我做主,我的深技大我守护”制标比赛圆满落下帷幕。2019年3月,我院面向全校开设了《质量与标准应用基础》公选课,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质量和标准”,同时要求同学们结合学校,做身边的“标准”。因此,在课堂上,我院将100名学生平均分为十组,模拟正规标准制定全流程,开展以“让深技大变得更美好”为主题的制标竞赛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融入实践,我院特意为每个组配备了资深导师,在标准立项、中期及终期评审三个阶段全程指导。在导师们的指导和小组成员的努力下,有五组同学斩获本届制标比赛前三名。

获奖标准清单

组别

课题

获奖情况

指导老师

7

深圳技术大学校园公交巴士线路、站点、发车规定和服务质量规范

第一名

黄曼雪

3

深圳技术大学自行车停放与管理规范

第二名

陈国芬

5

校园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

第二名

许立杰

6

大学自习室服务管理规范

第三名

吴捷妤

10

深圳技术大学公共网络和计算机软硬件部署和维护标准

第三名

王益群

 


冠军组的校巴“标准”不仅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具有重要的参考的意义,而且还参与了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黄曼雪副院长表示将该“标准成果”推至全国赛“经受考验”是对学校教育成果的检验,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质标第三小组在校安全保卫中心的协助下对自行车的停放角度、停车架的样式优劣进行对比分析,提出最节约场地、最方便的取车的方案。质标第十小组,基于我校目前公共网络与计算机软硬件部署和维护的现状,分析大家对于软硬件的需求与现有使用反馈,在校信息中心的协助下制定出了相关规范细则,这一细则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学习与工作效率。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门课程结束了,但是他们将持续跟进、落实此标准,与同学们共建美好校园。

本次比赛质量和标准学院共邀请到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学校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创意设计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等单位的28位专家学者担任比赛评审。他们认真负责,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指导与帮助,针对比赛项目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修改意见,并给予本次比赛以很高的评价。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和认证处处长郭力军认为,在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和新时代方位的背景下,培养人才不仅要了解技术,也要了解标准、计量、合格评定、认证认可等相关内容,因此标准意识的训练是必要的。质量和标准学院三方合作的办学模式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对于培养全面性人才十分有益。该公选课的授课模式实现了校内各职能部门、师生、质量和标准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合作、相互促进,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质量与标准”。很好,值得借鉴。

学校安全保卫中心副主任鲁国强表示,该公选课形式很好,提前让同学们接触社会,增长见识,更早领略知识的魅力,对学生的认知起到正向迁移作用。该制标比赛的每个评审环节精益求精,尤其是采用这种小组竞赛形式,对一个团队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识培养、凝聚力的养成有很大的提升,小组“导师制”也解决了“一对多”上课模式不能关注每个学生发展的难题。在整个过程中,更是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

学生工作部李克用老师表示,该公选课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打破了传统课堂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模式,采用了理论实践“二八切”的新型授课模式。作为比赛评审老师,当第一次看到各小组提交的项目文本时,很惊讶本科学生能做出如此高水平的文本。而且在本科阶段给每一个小组配备导师这一措施在其他课堂或其他学校都是没有的。同学们在导师的引导下,收集数据、充分调研、与相关部门沟通、现场答辩,这对学生个人发现问题、沟通问题、团队协作、演讲能力等有很大的帮助。这门课很成功,期待下学期的课堂。

创意设计学院杜鹤民教授表示,该公选课上课形式新颖,不仅让学生真正树立了标准意识,而且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该课另外一个亮点在于颁发中英文荣誉证书,在激励学生的同时让其产生成就感,这对学生今后找工作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任课教师路宏峰教授表示,同学们的变化是令人欣喜的,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磕磕绊绊,到现在的胸有成竹、对答如流,作为任课老师他倍感欣慰,同时表示这才是作为一名老师真正的价值所在。

参赛学生也从本次比赛中受益颇多。申翼泽同学说,原本以为这只是一门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课堂,却没想到这是一门最耗时、最用心也是收获最大的课程,在课上既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又培养了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这对今后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王史迪同学说,这门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课堂参与感。在课堂中不仅学习到质量与标准的基础知识,还走进企业,通过企业人员的讲解与互动更加直观地感受标准存在的意义。通过这次制标比赛,更是深刻体会到每一份标准的来之不易。作为组长,也学会了承担责任,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