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23年暑假实验室开放申请的通知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7月01日 11:49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各学院:

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对于假期期间要从事实验的师生须高度重视实验室和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和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压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做到常抓不懈。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2. 从严组织隐患排查和整改。627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开发部组织人员,对全校实验室和危化品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了易燃、易制爆、易制毒、腐蚀类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械安全、高温高压等类别的危险源及风险点,并将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请各相关单位及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闭环抓好问题整改,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各学院、中心须加强暑假实验室安全巡查,落实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上报。

3. 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废弃物管理,实行专库专柜存放、分类存放、专人保管,完善领用登记台账,及时对危险品进行核对盘查,做到账物相符。管控类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执行“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制度。要制作完善安全周知卡,标明危险化学品特性、安全隐患、应急处置措施,并在危险化学品存放的库室醒目位置张贴。涉及高风险的实验项目,实验室和实验人员事先必须要有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和相关培训,并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开发部备案。

4. 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教育,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必须先经过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规范、操作技能培训,并根据实验室和实验危险程度,实行必要的安全风险告知确认制度;涉及放射性同位素、特种设备和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等有特殊资格要求的岗位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的上岗资质。

5. 以学院为单位,请于75日(周三)下班前将《深圳技术大学暑假实验室开放申请汇总表》(附件1)提交至C3行政楼813室,对于没有提出申请的实验室,假期期间贴上安全保卫中心印制的封条。

如有疑问请致电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开发部,联系人:孙老师   联系电话:23256150

    附件1. 深圳技术大学暑假实验室开放申请汇总表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开发部

202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