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两校联合,“第二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8月25日 14:12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相关要求,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标准化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持续打造汽车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于2023年7-8月在天津市举办第二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由深圳技术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组队,在促进两校友谊的同时,也扩大了标准化教育的影响力。大赛初赛共有3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组委会进行综合筛选,最终产生了12支入围决赛的队伍。我院曾莉骅同学带领的质能RSU队晋级决赛,团队其他成员分别是质量和标准学院江悦、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汪奇以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周莫。团队在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马正伟老师和我院刘汇老师的指导下,于“第二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


2023年8月21日至8月25日,大赛决赛在天津举行,聚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江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全国高校的队伍进行竞技。决赛共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最佳团队奖1个,最佳提案奖1个,最佳表现奖1个,最佳组织奖1个,最佳研究奖1个,最佳辩论奖1个。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绝大部分是研究生团队,本科生团队较少。质能RSU队凭借作品《NQI视角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本次决赛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标准化理论考试、标准知识竞赛、2v2辩论赛和答辩。质能RSU队在比赛中均取得不错的成绩,成功展示了我院学生的风采和水平。

作为队长的曾莉骅同学需要统筹协调任务完成进度,负责决赛作品的撰写和答辩。曾莉骅同学说:“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与去年不同的是,决赛增加了标准化考试、知识竞答、2v2辩论赛的环节,能够更好考验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演讲能力。”

江悦同学负责作品中认证要素的研究撰写以及初赛作品的视频录制,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汽车领域的标准化创新大赛,虽然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在比赛的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参赛者的交流和竞争,我可以学习到他们的经验和技巧,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得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同时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我也深刻感受到标准对于各行各样的重要意义,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汪奇同学负责参赛作品的技术内容指导,他说:“本次比赛让我学习了标准的重要性,从标准领域专家们的报告中受益匪浅,同时汽车标准化的工作还需要青年人才的支持。”

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周莫同学负责初赛作品的PPT制作和辩论赛的内容准备,他说:“参加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让我受益匪浅。虽然我并不是标准专业的学生,但通过这次比赛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还提高了我在标准化领域的知识水平,并让我了解了金融也可以与标准化结合,金融标准化在未来也会有很好的发展趋势。”


在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和工信部指导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以下简称创新基地)于2019年10月正式筹建。这是汽车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极少数由中央部委指导筹建的标准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是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一种形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创新基地将落实国家汽车强国战略要求,协调汽车领域各方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力量,发挥创新改革先行先试作用,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创制、产业应用协同发展,推进汽车技术创新及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