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ISO/TC 249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7月07日 10:25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我校师生参加

ISO/TC 249国际标准化组织

/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

6月5日-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于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此次会议历时4天,来自ISO总部、中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加纳、匈牙利、荷兰、新加坡、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越南、伊朗等16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ISO/TC 314)3个联络组织的275位代表参会。

我院徐子渠老师与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徐子渠老师作为ISO/TC 249注册专家,参与制定ISO中医药标准十余项,有丰富的中医药标准经验。此次参会还有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的6名学生代表,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会议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大会期间,师生积极参与了会议的各项议程,聆听了来自ISO国际标准项目的汇报和答辩,力求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国际标准化组织在中医药领域的工作和发展趋势,增强与国际中医药专家和代表的交流、讨论和合作,吸取中医药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全面夯实中医药知识、标准化知识和外语能力,为成为能够适应中医药行业发展和国际化战略所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中医药人才奠定基础。

师生与ISO/TC 249主席沈远东合照

师生与ISO中央秘书处技术官员Monja Korter女士合照

师生与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宏合照

当前,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持续为全球卫生健康事业做出积极贡献,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标志性工程,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截至2023年6月,ISO/TC 249已正式发布9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31项,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成为了ISO最活跃的技术委员会之一。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到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中来,为培育既具有传统中医药知识又掌握现代先进技术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而努力。

学生感想

李姿汶

本次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的召开,作为旁听的学生,看着这五天有关于中医药各个方面的会议的讨论,从针对提出的问题的回应到现场专家的讨论,到最后形成的49条大会决议,我对此有很深的感悟。短短五天,各国专家围绕包括中药材、中药制成品、针灸针、中医药信息等各个领域的50个项目提案展开了深入的技术讨论,中医药各项标准工作的展开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助力,而每项的标准都需要字字斟酌、再三考虑才能制定、修改。在针灸国际标准研制方法学研讨会中,学习到了国际指南编制流程以及各个阶段的详细作业。在学习过程中,我明白了英语在国际活动的重要性,运用语言是会议上最基本的能力,得知信息与表达都需要依靠英语来传递,学好英语是必要的。正常的英语语言交流是基础,在交流中使用专业词汇才是主要的。比如Pesticide residues农药残留、Sulfur dioxide 二氧化硫残留、Microscopic identification显微鉴定等专业英语单词,需要对专业知识和英语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在专业方面,参加国际活动时,也需要熟练掌握活动内容,在活动开始前就要熟知专业内容并且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在本次会议中,所有的专家都能在会议中畅所欲言,就是因为他们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与见解,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以此为目标,在大学期间学好中医药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英语交流能力,中医药标准化的会不断地发展,随着时间的变化,我们在中医药专业的角色也会变化,我们要不惧挑战,努力成为在专业领域有所用的角色。最后,特别感谢学院能给我这样宝贵的机会,让我去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让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明确的目标。

白慧聪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让我旁听学习于6.4-6.9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的ISO/TC249大会。看到那些在生活中被奉为铁律的标准在与会各专家热烈的讨论中被反复的增删涂改去适应生活场景并平衡各方利益,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在这里,我了解到了一项ISO标准从初期制定到最后颁布需要经过新项目阶段——工作草案阶段——委员会草案阶段——国家标准草案阶段——最终国际标准草案阶段,不同的专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调研情况甚至是自己国家的国情来提出意见,除此之外,我们还参加了针灸国际标准研讨会,这里有很多行业大牛向我们传授撰写ISO标准的经验,在他的分享中,我学会了一定要善用数据来提升自己的说服力,对前期标准必要性的工作一定要详实且到位等等,对我自己参加标准化竞赛提供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