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勇立潮头!全国首届标准化教学能力培训成功举办

作者:刘瑾、魏玫 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18:40 刘瑾、魏玫 点击:[]

为加速推进我国标准化教育发展进程,满足企业用人需求,解决标准化教育面临的共性难题,由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提出倡议,并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中国标准化协会于20225月23日-69日举办了2022年标准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166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出席了培训启动会并致辞,双琛校长他从国家层面阐述了标准的重要意义及对标准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并回顾了近几年深圳技术大学在标准化教育工作方面的突破性进展以及其如何应对我国在标准化教育方面的难题,对本次培训寄予很高的期待。


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岩鸿出席了活动闭幕会,岩鸿书记表达了对标准化教育高度重视,表示高校标准化教育标准化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教师是标准化人才培养的根本、依靠、关键。并殷切希望各位参培老师将标准化“火种”带到各个专业、各个领域,未来有一天无人不知标准、无人不用标准、无人不思标准。


本次培训包括高校一线教师标准化基础教学、国内外标准化教育经验分享、标准化工作经验分享和小组研讨四个环节。一路上大家通过交流、研讨,各位参培教师对我校提出的“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表示高度认可,并校企联合共建标准课程、师资队伍等方向逐步达成共识

20222月,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负责筹建标准化教育标准化工作组;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特发函邀请我校协助开展专业与标准化教育融合试点模式建设、标准化通识教材编制和教学能力提升等相关工作。未来,我校将持续开展标准化教师培训,提升标准化教学能力,搭建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可支撑各地教学的师资型专家库,助力推动我国标准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最后,让我们来听听参加此次培训活动教师的心声。

广东开放大学东莞分校教师代表:偶然机会了解到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举办2022年标准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主动报名参加。网上报名、身份核实、操作规范、贴心服务,让所有学员耳目一新,当时认定必须认真学习,克服一切困难参加。学员手册、活动方案、学习资料、宣传物品等做得非常标准。网上小组讨论和结业汇报环节,非常值得高校借鉴。经过了十多天培训,各位学员的自我提升增值感应该很强烈,有自我表达分享之情,通过小组讨论,我认为达到了线下讨论的高潮,培训效果非常明显。主办单位教师水平高,达到了标准化教学能力提升的目的。近年来,各高校陆续开设标准化相关课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大家的努力,标准化的春天肯定会到来。我个人认为,深技大质量和标准学院有一群具有标准化教育情怀的领导和老师,肯定能在全国做出标准化培养人才的标杆,你们所做的事业功德无量!

广东开放大学教师代表:非常感谢咱们深技大组织的这次培训活动,连续三周十二个夜晚的付出。这次培训,包含标准化、质量、计量、标准实践、国际标准化、标准化教育等内容,基本覆盖了全部与标准化相关的知识;课程讲授者均是全国相关领域的最权威专家学者,带着最新的行业发展政策和动向,最深刻的理论认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全国标准化教师带来了这一场知识盛宴。即使我已从事标准化相关工作十余年,在标准化教育领域探索了几年,在这次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中,仍然受益匪浅,也激发了我对下一步专业建设的思考。

中南财经政法教师代表:我非常有幸参加由深圳技术大学和中国标准化的顶级机构联合主办的标准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培训课程设计全面,从理论到实践应用;从标准、质量、计量、认证认可,到企业利用标准的成功实践;从国际标准化教育,到国内标准化教育……接受了标准化的全方位的系统培训,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培训,与开展标准化教育的高校增进了交流,学到了很多标准化教学的好经验,开拓了视野。希望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将标准化教育做出特色、做出影响,不断发展壮大,在教育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广东理工学院教师代表:由深圳技术大学主办的标准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自2022年5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在为期半个月的培训时间里,我和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百余名教师一起认真聆听顶级专家授课,进一步强化了我的标准化理论知识、标准化思维和教学能力。这次培训班必定会在我国标准化高等教育事业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背景】

近年,标准已成为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要加强标准化人才建设,造就一支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职业化队伍。

现阶段,我国在标准化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仍面临着人才缺口大、师资匮乏、供需不平衡等共性难题。截至目前,国内从未开展过系统的、成规模、成体系的标准化师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