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深技大“茶工坊”邀您共品佳茗

作者: 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17:24 点击:[]

近日,我校发布了新款绿茶,它香气馥郁、甘甜如蜜,集品质与颜值为一身。其名为绿野仙苁,意为茶中珍品,喝起来宛如身处绿野仙境。


undefined


它的背后是近200名学子的辛勤努力。

为了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茶工坊”,我院学子们在去年11月,从质量管理和标准化角度出发,对“茶工坊”的设备、茶叶产地、制茶工艺流程、包装等各个方面进行充分调研,最后形成了初步建设方案。

为了筛选优质茶叶,他们考察和对比了许多供应商,最终敲定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的“紫金蝉茶”为原料。

紫金县与台湾阿里山、云南普洱市同处茶叶生长黄金纬度——北回归线,生产的茶叶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以“紫金蝉茶”为例,“蝉”并非指夏天窗外聒噪的蝉,二是指紫金县当地的小绿叶蝉,茶树因为它的叮咬,会在自愈时散发天然蜜香,故称为“紫金蝉茶”。


此外,“茶工坊”通过面向全校学生征集茶叶内外包装的设计概念图,并选择让两名创意设计学院的学生负责打样,创造出了最终版本的内外包装。

内包装含义:茶叶内包装通过手绘插画及简要文字呈现了茶叶制作的十个步骤,让每一个品茶人在品茗的过程中获取制茶知识。




外包装含义:形状似盾牌,体现工匠精神;似钻石,体现追求卓越的精神;似杯盏,品一盏佳茗;似容器,可作为收纳盒。

今年二月,为让品茶之人“尝鲜”,学生采茶小分队从全省各地前往紫金县采茶,并跟随采茶大师学习制茶工艺。


为保证每个环节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作业指导书要求精益生产,在学生全程参与了生产、加工、包装等环节。



在本周有近200名同学为不同班级装配茶的外包装。同时,校长阮双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校长梁永生也来到了工作线上,对同学们的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在学习中增长技能,成长为具有“匠心”的应用型人才。


今年6月,质量和标准学院的“茶工坊”制茶设备将投入使用,未来还将推出红茶系列。届时所有环节继续由学生主导完成。期待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亲自感受质量、感受标准、感受“制造”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