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质量和标准学院五年发展规划研讨会

作者:刘谨 时间: 2020年09月05日 17:10 刘谨 点击:[]

 

202095日上午,我校召开了“质量和标准学院五年规划研讨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成员、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名誉院长陈钢,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贇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以及学校其他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2O4A3552 

会上,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邱惠玲详细阐述了“二阶段、三嵌入”,即面向本科和研究生两个阶段采用“全面渗透式、模块加强式、深度融合式”等三种嵌入的教学模式以及学院五年发展规划。与会嘉宾及专家、学校各学院院长表示充分肯定。

“没有专业支撑的标准化教育犹如把楼建在沙滩上,根基不稳”,陈钢院长强调标准化人才培养一定要以专业背景为前提,质量和标准学院与我校其他学院的合作是基础,共同探索培养模式、开发教材等是出路,共赢是目标。同时,他指出深圳特殊的区位条件,决定了学院的标准化教育举措将不仅仅代表学校,她将代表深圳,代表广东省,甚至是代表国际。学院还承载着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教学模式,实现全民标准化教育的重要使命,力争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标准化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标杆性基地。

陈钢

 岩鸿书记从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现状,标准化在国际贸易的地位等方面出发,剖析了发展标准化教育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会继续大力支持质量和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呼吁各学院应重视标准化教育,积极合作,将质量和标准化课程融入到日常的专业教学中,共同推进标准化教育的进程。

岩鸿书记

 “在企业中如果不懂得质量管理和控制的概念或者熟悉相关体系是不合格的”,战略规划与发展办公室主任翟剑庞表示学生特别是应用型工科学生应具备标准化思维。基于此,他提出在专业教学中可适当做“加减法”,融入相关质量和标准化知识,适时安排学生实习、实践岗位,丰富专业领域实战经验,这将有利于学生在用人单位脱颖而出,进一步形成我校的一大特色。同时,翟剑庞主任提出如何以学生为本,经双向选择的方式,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教学的创新战略布局,该提议得到了陈钢院长、张纲参事的高度赞赏并表示应深入探讨如何开展落实。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吕启涛院长以在生产制造中引入编码体系的标准化管理可大幅度降低成本为例阐述了标准化教育的重要性。“智能制造·标准先行”,质量和标准学院与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将于本月迎来30名自动化(控制系统国际标准化)专业,即“自动化+标准化”复合型学子。

吕启涛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副院长曹建民表示通过与质量和标准学院一年嵌入式教学合作,感受到学院的大能量、大决心和高质量,以及学院丰富的社会企业资源的优势,并对学院在教学、实习等方面的合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同时,曹院长提出如何在不增加学时的基础上,把理论和实训教学两维度高效地融合“专业”和标准化的创新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曹建民

  

张纲参事认为学院是质量和标准化教育培训的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国际合作的窗口、科研创新的基地(教育体系的创新和方法、工具的创新),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并提出嵌入式教育是更高境界、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嵌入式,应该像血液一样融入,即把质量、标准、NQI要素以及这些思维、理念、技术、方法像血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待量变达成质变的时候,必将发挥巨大的实际效应。同时,他也很期待学院将来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张纲

王赟松副局长(分管标准化教育)表示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的角度来说学院的工作可以是国家质量和标准教育的一个试点。他们会适时全力推动。并强调人才培养学科基础建设必不可少,须要有强有力的支撑,再去发展、去推动,才不会被动摇,被质疑,被击垮。同时,他指出目前企业和一些技术机构,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对标准计量认证大量需求,特别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标准化人才需求更大,希望学校各学院都能将质量和标准化基础课程纳入到各个专业中,共同为推进社会进步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2O4A3693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表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因此,学院应重视质量和标准化领域理论研究,提高科研水平,力争成为标准化教育的标杆。

王赟松

最后,陈院长总结指出学院目前仍然在探索期,有很多的细节亟需再精进。学院的发展应与国家的战略、学校规划等保持一致;应将NQI作为发展标准化教育的着力点;应建立学生职业发展评价机制来反证学院发展的路线的价值所在等。未来,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院打造成立足深圳、服务全国,X专业+质量和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标杆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