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通中草药与验方全文数据库试用的通知(2022年11月22日-2023年3月31日)

作者:转自图书馆 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11:17 转自图书馆 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好:

我校已开通中草药与验方全文数据库试用访问权限。欢迎大家积极使用!

一、简介

《中草药与验方全文数据库》又名《“文革”期间中草药实用手册全文数据库》。“文革”期间,大批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参加农村医疗服务工作,中草药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在此期间,各地通过对当地中草药资源的调查,收集了民间使用草药的经验,编写了各种中草药的书籍。这些书籍对广大人民群众防治疾病起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批宝贵的经验资料,中国医学科学中药研究所、中医信息研究所承担了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项目《“文革”期间中草药运动资料的搜集整理研究》。历经三年的调查、采访,首次对“文革”期间产生的中草药书籍进行了全面收集与整理,挖掘出700余种“文革”期间出版过的中草药书籍。这批资料除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之外,还具有重要的医疗、科研参考价值。

二、访问路径: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官网首页-电子资源-试用资源-“中草药与验方全文数据库(试用)”-访问入口

三、使用时限:2022年11月22日-2023年3月31日

四、使用方法:在深圳技术大学IP范围之内,点击数据库页面端“访问入口”按钮,进入网页,即可使用。

五、注意事项:

1.请大家自觉遵守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知识产权。

2.禁止使用任何软件工具或其他方式连续、批量、过量下载深圳技术大学开通或试用的电子资源。

3.我校开通/试用的数字资源仅限我校师生工作学习使用,请勿公开和以任何方式向非本校人员传播或将数据公开到外网上,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欢迎大家积极使用,并请将使用意见反馈给我们。

图书馆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