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安全保卫中心 时间: 2019年12月26日 20:11 安全保卫中心 点击:[]

全校各单位: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发生的高危期。为切实加强校园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省教育厅《2019年广东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到位

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单位安全稳定。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保证消防工作时时有人问,处处有人抓,努力从源头上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积极动员单位各方力量,全面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学校今冬明春消防安全。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坚持“什么地方不放心,就排查什么地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严格按照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紧盯火灾易发场所,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学生宿舍、配电房、实验室、机房等重点部位应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电路电器火灾的防控工作,对建筑物内的电器设备及其线路、管路进行一次全面的电器防火技术检查,对于发现电器设备及其管线存在火灾隐患的,各单位应及时报修、保养,确保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各单位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力度,纠正违章用电用气、违规大功率电器使用等隐患。全面清理楼梯、走廊内和室内堆放的杂物,严禁占用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务必做到安全生产、安全施工,保证各种工作、生活设施安全运行。

三、深化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充分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认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大力普及用电、用气、用油防火知识。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宣传手段,努力引导激励师生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备的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全面培养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火灾防控工作,从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凡是落实责任不到位、宣传教育不重视、排查整改不认真、不落实的,学校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特此通知。

安全保卫中心

2019年1226


(联系人:朱君博 联系电话:0755-2325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