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成功签约!与田头共建大学生社区实习实践基地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11月06日 10:45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积极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11月2日,中共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支部委员会前往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头社区委员会开展交流,共商共建学生社区实习实践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

首先,我院党支部书记贾鹏副教授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茶叶、手工皂和T恤等学生实践工坊建设情况。随后,田头社区党委副书记赵为兵介绍了社区日常工作和职能,针对辖区企业和居民举办的常规活动及未来工作计划。田头社区党委对学院标准化教育、质量和标准化技术支撑企业发展、DIY实践工坊非常感兴趣,希望今后双方在该方面开展合作,丰富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也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成长平台。

双方初步在以下五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包括师生志愿者服务、DIY工艺志愿活动、质量标准进企业活动、质量标准知识科普课堂和“大梦想家”职业启蒙教育。

1、师生志愿者服务

定期组织学院师生参与田头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包括垃圾分类指引、交通灯斑马线引导、敬老服务等。师生通过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培养师生的社会归属感和责任感,维护社区良好秩序,共建美好社区生活。

2、DIY工艺志愿活动

针对社区居民,开展“标准化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活动。社区居民亲身体验手工皂等手工艺品的标准化制作活动,体验标准化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提高居民的标准化意识。同时,通过主题活动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提升党群凝聚力。

3、质量标准进企业活动

将面向社区企业定期举办质量和标准知识讲座,为社区企业员工普及质量和标准化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提升企业质量和标准化意识,帮助企业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帮助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技术咨询。通过质量和标准化路径助力社区企业提升竞争力,通过质量和标准化路径助力社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4、质量标准知识科普课堂

通过科普课堂的形式,以垃圾分类标准、健康家具标准等贴近生活的教学案例,向社区青少年传递科学知识,普及质量和标准化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他们的质量和标准化意识。

5、“大梦想家”青少年职业启蒙课堂

针对社区青少年对社会生活和多彩工作岗充满好奇的特点,依托深圳技术大学老师丰富多样的工作背景,教授走进社区讲授个人职业发展经历,为社区青少年职业规划提供参考指引,帮助他们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要求,让青少年更好地结合自身兴趣和优势就业择业,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学院党支部和田头社区党委共建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校地联动为大学生“搭好桥”,是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的有益探索,就近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相对稳定的结对关系。社区实践基地将帮助大学生走进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升社会化能力,培养学生观察社会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大学生作为社区源源不断地新鲜血液,为社会带来新的活力,以自身专业知识服务社区居民和企业。

最后,双方党组织代表共同签署了《大学生社区实践结对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