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大湾区中药精英班|这节课,来马峦山这个地方!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6月15日 15:52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 GOOD TIME -

这节课,

来马峦山!

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和深入理解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要素,我院贾鹏副教授带领粤港澳大湾区中药精英班同学前往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坪山疾控)开展课内实践活动。

- ONE -

座谈会议

通过座谈会,坪山疾控专家介绍了单位主要职责、实验室布局及功能、各职能部门情况。我院教师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简要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中药精英班成立初衷以及班级设立以来取得了亮眼成绩。

简短的座谈会让同学们很好地了解了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的职能和日常业务、也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 TWO -

现场讲解和观摩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

座谈会后,同学们来到了坪山疾控质保部,听取专家讲解什么是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如何建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这个体系有什么作用。

“建立一个质量管理体系,很烧脑的!”专家笑谈到,并拿出他们的“看家宝贝”——《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质量记录表格》以及涉及的标准等一整套体系文件给同学们讲解和观摩。专家们还不时和同学们互动,通过提问为大家解释一些关键知识点。


通过专家现场讲解,同学们理解了质量管理体系对一个检测实验室的重要性,这个体系是依据ISO/IEC 17025国际标准制定,是实验室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保证,是实验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和要求,需要实验室全体人员遵守并落实。

- THR -

实验室参观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样品接收实验室、样品前处理实验室、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食品检验理化实验室等,工作人员还介绍了PCR仪器、高效液相色谱等仪器设备。

精密的仪器、先进的设备、科学的布局、严谨的可视化系统......实验室的建设,大有学问。气流、无菌环境、无菌走廊等,一空间,一控制。

方寸之间,自有规矩。

- FOU -

合影留念

最后,我院师生和疾控中心专家合影留恋。一张照片,沟通两个地方,是一座桥,一尺收获,也是一颗种子,一个开始。

归途中,同学们回味着这堂课。大多数疾控中心的实验室都有一扇窗,抬眼,便是马峦山。马峦山的绿,留住了今天的记忆。

- FOU -

活动感想

“在马峦山前,讨论标准与生命健康也很有趣。”---刘雨欣同学说。

“一个体系的构建真的很费脑子,涉及标准、作业手册多方面,实在不容易。”杨泽璇同学说。

“先进的仪器设备,让我很向往。”---李昕彦表示。

这次课内实践,我们没有局限于小小的四方教室里,而是走进了现代化的检验检测实验室,通过现场观摩和讲解来理解书本生硬的知识。看着课本中所提到“微生物”简单的三个字,原来是如此鲜活的生命体。质量基础设施对公共安全起到保障作用。例如,疾控中心等机构依据标准(如GB/T 5750.12-2006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微生物指标)对生活饮用水进行检测,才能切实保障我们日常生活安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裨益良多,一方面理解了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于日常工作,另一方面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和认知。

【疾控中心简介】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疾控中心(CDC)。我国的疾控中心都是由政府举办的、实施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385个。

深圳市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1年04月28日挂牌成立,坪山区疾控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疾病预防控制、慢性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精神卫生和健康教育机构,是深圳市坪山区卫生健康局的直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