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不容错过!《全球碳标签认证制度研究》 正式出版

作者:质量和标准学院 时间: 2023年03月09日 09:53 质量和标准学院 点击:[]

生态环境问题世界瞩目、国家重视、百姓关注。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以来,绿色低碳已成为各国经济、能源、技术和治理体系发展的重要内涵。2022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积极响应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2022年我院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编著并出版了《全球碳标签认证制度研究》。

该书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誉出品,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上市发行,并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宪庚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作序。

本书共五章,由基础知识引入,到全球现状剖析再展开技术支撑介绍,层层递进。第一章介绍碳足迹和碳标签的基础知识,包括定义、内容、意义和分类,并阐述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的演变,帮助读者了解碳标签的诞生背景。第二章和第三章深入分析了全球碳标签的运行机制、标准依据、产品类别及实施情况,涵盖了中国、英国、美国、日本、法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第四章和第五章着重介绍碳足迹评价相关的技术工具,包括评价方法学、国内外现有的评价标准、计算软件及数据库等,为读者开展碳足迹评价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

《全球碳标签认证制度研究》的出版发行得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同时,我院碳小组师生为此书的诞生做出了较大贡献。后续,学院将与各大国际组织、国内外机构、企业等交流合作,分享碳标签等国内外先进低碳发展经验,把握全球低碳发展机遇以实现新的发展。更多信息请关注“深技大质量和标准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