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扩大国际朋友圈!深技大代表团参加第44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

作者:陈国芬 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17:28 陈国芬 点击:[]

 

 9月19日至23日,第44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召开,来自167个ISO成员、国际和区域组织的近千名代表现场参加,4000余名代表线上参加了此次大会。我院执行院长黄曼雪率队赴阿布扎比参加ISO全体大会,并同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国家标准化机构代表就标准化教育合作开展深入洽谈,同ISO、UNIDO等国际组织,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标准化机构就下一代青年人才培养、网络学习平台、课程研发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标准化教育国际朋友圈,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我校走出一条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办学之路。

 

互通有无,SZTUer活跃在标准化教育国际朋友圈

会议期间,代表团同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主席Mojdeh Rowshan Tabari就全球标准化教育开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沟通,Tabari女士十分赞赏我校标准化教育的开展路径,盛情邀请我校参与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活动。代表团还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芬兰、瑞典、韩国等国家标准化机构的代表就标准化教育进行了充分交流,有助于我校对标国外高水平标准化教育,开拓具有深技大特色的标准化教育新路径。

                           

 

此外,代表团还参与了中国同英国、以色列、摩洛哥、俄罗斯、美国、欧洲标准组织等二十余个国家、区域标准化机构的双边会谈,就标准化教育议题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进了与相关机构的互信、凝聚了共识,标准化教育全球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直击盛会现场,SZTUer掌握标准化前沿资讯

922日,ISO全体大会。会上,ISO秘书长介绍《ISO战略2030》《伦敦宣言》实施计划;向国际标准化组织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283,由英国承担该技术委员会秘书国)秘书处颁发劳伦斯·艾彻奖;确定第45ISO大会于2023918-22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办。

919日,ISO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DEVCO会议会议听取了《ISO发展中国家行动计划(2021-2025)》实施进展报告和DEVCO工作组进展报告,举行了政策制定委员会(PDC主席圆桌会议,通报了技术管理局(TMBISO机器可读标准(SMART项目的最新工作进展

9月21日,数字化及数字化转型论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着世界未来的模样。论坛上,来自荷兰、巴西、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们提到ISO正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线上标准、“SMART”标准等工作以应对技术变革、产业升级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需求,也鼓励ISO成员国持续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

9月21日,水稀缺创新解决方案论坛。世界上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口至少每年有一个月缺水,超过 20 亿人生活在供水不足的国家。以色列标准协会(SII)首席执行官Gilad Golud、水回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主席Dalia Yarom和Watergen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Michael Rutman分别介绍了水回用技术发展现状、标准化现状以及产业化一手信息,分享了标准助力技术创新缓解水稀缺问题的典型案例。紧跟国际水回用标准和技术前沿,有助于我国水回用产业健康发展,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标准化力量。

    全球布局,标准化教育顶级资源向你招手



未来,我校将继续加深同ISO及ISO各成员国之间的教育合作,积极参与ISO下一代青年人才项目,汲取国际顶尖标准化人才培养理念及实践经验;打通进入ISO等国际组织,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标准化机构的新网络学习平台渠道,扩大我校教育资源池;联合ISO专家开展消费类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等课件研发,助力我校国际化课程高质量开展。

近十年来,作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多项国际事务技术支撑团队,质量和标准学院团队常年参与各类国际标准化活动。后续,学院将继续汇集全球资源,为我校师生拓展更多国际合作通道。

厉害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缩写ISO)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机构,成立于1947223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拥有167个成员,占世界国民总收入的98%和全球人口的97%,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机构。 ISO的宗旨是为了便利国际间货物和服务的贸易,促进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活动范围的合作,在全世界推动标准制定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其主要任务是协调世界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制定、发布、推广国际标准,其制定的两万余项国际标准在全球经济贸易活动中发挥着重要技术规制作用。更多信息请访问ISO官方网站